Saturday, June 16, 2012

成熟

 两年了。。。甭提文笔的生疏还是灵感的贫乏抑或重心的转移。。种种的措词都抵不过一个事实——我成长了,不管是身心上和心灵上。我在很多事情上的确是个善变的人,譬如说我经历folk的熏陶,学习了classical的精髓,跟随了ballad的队伍,沉浸于jazz的慵懒,自我陶醉于R&B的骚灵,置身于soul的故事,rock的生命力使我沸腾了,indie的诡异使我迷惘了,乃至于近期的dance/club使我恋上了,才发现音乐始终是陪伴着我的。不同的genre道出了不同的人生阶段, 酸的so what,甜的honey bee,苦的someone like you,辣的 good girl,淡的a thousand year,我都品尝了。我只能说我是属于音音乐的。初中时我依稀记得我是排斥流行乐的,因为我觉得流行乐就是商业化的副产品,我起初是无法接受重复性高的流行乐,因为我觉得音乐就是要如宋词般的婉约,复杂和煽情。但到了高中,我为了融入大众,我尝试接受流行乐,老实说那时的我并不是真正的欣赏流行乐。如今我玩了三年的乐团,我才有勇气说——我是真正的欣赏音乐。因为我了解到“流行”这词对音乐是不work的。音乐就是另一种语言,他不仅叙述了作词作曲演唱者的近期心情,他更揭示了当下人们对自身生活的态度。累了就听听jazz偷偷懒,痛了就听听ballad疗疗伤,乐了就听听dance助助兴,怒了就听听rock发发泄。人生不就是乘坐着过山车,到了巅峰,必定得经历最低潮。音乐就是调色盘,他彩绘了每个人生。我爱上了音乐的魔力,那种能表达每种情绪的魔力。“流行”是一个更替的指标,这切切解释了为何音乐是不能用“流行”概括的。只因每种音乐都会驻留在不同的人于不同的时期的心里。我爱lady gaga的我行我素,但我也会缅怀aretha franklin的灵魂唱说。这二人予我都是流行的icon。
 花了好长时间才把这篇感想写毕,感叹自己的中文真的没有从前娓娓道来心事的能力了。我想我是幸福的,因为我有不同阶段的目标和梦想。或许发表自己的音乐在现阶段还是个遥远的触手不及,但我坚信我会慢慢一步一步地走过我的人生版图,累积我的人生经验,再完成我的人生目标。好吧!!就用那份高中时的执著前进吧。。

1 comment:

  1. 對啊~你是幸福的!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夢想!
    最重要的是,要勇敢去夢,勇敢去實現!
    你也做得很好!

    ReplyDelete